关于印发《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国湘乡网 - 专题报道 2019-04-11 17:22:39

      

     

     

     

     

    湘乡文明委发〔20191

     

     

    关于印发《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单位

    《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湘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9228

     

     


    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工作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78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文明委〔20189号)文件和湘潭市文明委《关于印发〈湘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潭文明委〔20191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着眼点,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解决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二、工作任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建立组织体系。

    1.成立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市委书记担任实践中心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文明实践中心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对主要内容、培训教材、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作出计划并具体实施,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彰嘉许、权益保障工作,依托各种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2.乡镇(街道)一级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党委(党工委)书记任所长。文明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按照统一规划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建设好辖区内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常态化开展活动。

    3.在行政村(社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文明实践站要明确文明实践管理员,专门负责组织实践活动,按照“有阵地、有计划、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课程、有记录、有成效”的“八有”标准,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志愿服务工作站、道德讲堂等面向群众的场所全部纳入实践场所建设;成立宣讲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农民(居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文明实践站每年开展集中实践活动不少于12次;有规章制度,实践站综合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建立湘乡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科协、市文联、市融媒体中心、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成员单位参与,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调查分析情况,统筹文化、科技、卫生、教育等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二)构建七大实践平台。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根据文明实践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使用。

    ——整合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资源,建立理论宣讲平台;

    ——整合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小学、青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资源,建立教育服务平台;

    ——整合乡镇文联组织、乡镇文化站、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以及文艺院团、戏剧团等资源,建立文化服务平台;

    ——整合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室、科技信息站、益农信息社、科普中国乡村e站、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资源,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建好用好市级体育场馆、农村健身广场、农村文化活动广场,推动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整合道德讲堂、农村移风易俗广场、乡贤馆、好人馆、婚姻登记处、烈士陵园、景区景点、文明大舞台、文明网等资源,建立文明新风服务平台。

    ——整合团委、妇联、总工会、民政、关工委和社会志愿者组织力量,依托部门单位主办的大讲堂及社区家长学校,针对青少年、“留守儿童”、贫困户、创业人员等开展励志教育和帮扶活动,建立励志帮扶服务平台。

    (三)组建七支实践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成立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担任总队长,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文明新风、励志帮扶七支志愿服务队伍。各乡镇、行政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队伍的组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农部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文化旅游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医疗卫生部门等部门在职人员,志愿者所在单位要创造必要条件支持志愿者开展活动;二是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

    1.建立理论宣讲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包括组织、教育部门、党校等党政干部、司法、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律师、民政工作人员等群体为主的理论宣讲志愿队伍,主要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法律、移风易俗宣传普及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2.建立教育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包括教师、职业中专和高中学生、妇女等群体为主的教育服务志愿队伍,主要在落实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建立文化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牵头负责,包括文化旅游部门、乡土文化人才、退休文化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导游志愿者为主的文化服务志愿队伍,主要在丰富活跃村民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市科协牵头负责,包括涉农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科经部门、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创业返乡人员等为主的科技与科普服务志愿队伍,主要在科普宣传教育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负责,包括医生、护士、乡村医生、文体活动爱好者、体育教师等为主的健身体育服务志愿队伍,主要在开展村民群众健康生活、群众体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6.建立文明新风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市文明办牵头负责,包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乡村最美人物、民政部门、旅游部门等为主的移风易俗服务志愿队伍,主要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建立励志帮扶服务志愿队伍。组建由团市委、市妇联牵头负责,包括总工会、关工委、社会志愿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主的励志帮扶服务志愿队伍,主要在青少年励志教育、 关爱妇女儿童和“留守儿童”、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社会志愿组织和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活动。

    三、工作内容

    1.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农民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2.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法规。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讲清楚讲明白。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3.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 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4.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

    5.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四、工作任务及方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要重点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针对不同地域差距,实“传思想、育道德、兴文化、强技能、提素养、树新风、促和谐”任务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1.用好“3类载体”传思想。用好“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及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增强理论宣传的即时性、互动性和覆盖面,形成网上网下宣传强势;用好宣传栏、农家书屋、“村村响”广播等固定阵地,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掌握政策;用好宣传单、宣讲队、宣讲会等流动载体,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阐释中央大政方针,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2.紧盯“3个关键”育道德。突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关键,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结合”这个关键,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宣讲、“文明乡风小使者”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突出校内、外教育资源融合这个关键,举办家长学校、网上家长课堂,组织“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校外课堂”“校外素质拓展”等活动,积极引导向上向善。

    3.组织“4大活动”兴文化。组织“欢乐潇湘·大美湘潭”“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文明祭祀、家庭团圆、孝老爱亲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组织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等活动,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4.运用“3种手段”强技能。运用科普讲座、举办科技活动周等传统手段,广泛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种植、养殖、加工技术等知识,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运用“科技讲坛”、科学实验巡演等实践活动手段,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组织农民群众现身说法,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运用农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科普中国乡村e站等网络手段,将就业技能、创业方法、健康养生、政策解读等内容送到群众身边,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5.抓好“4个结合”提素养。结合健康乡村建设,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组织卫生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健康素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儿童快乐家园”等项目,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促进医疗资源向农村流动;结合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基层延伸、对接到家庭,提升健康服务覆盖率和服务质量;结合“全民健身”活动,实施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三边工程”,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6.开展“4类创评”树新风。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关爱帮扶身边好人,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开展“星级文明户”及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好邻里等评选活动,组织“文明大舞台·进村倡新风”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村镇,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促进城乡文明统筹协调发展;开展乡风评议,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有效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7.抓实“4项工作”促和谐。 以“湘乡市青年大讲堂”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广大青年书写青春奋斗故事,助力湘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科学引导青年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引导社会志愿组织和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做好服务型社区和学习型社区建设。关爱妇女儿童和“留守儿童”,持续开展“春蕾”行动和扶贫助学等帮扶活动;发挥“龙城之花大讲堂”、社区家长学校等的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建设社区心理咨询机构,促进高品质社区建设。

    五、实施步骤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工作在20192月至20201月期间实施,分三个阶段:

    1.工作部署阶段。20192月至3月,召开专题会议,制订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对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召开全市动员大会。

    2.工作实施阶段。20193月至12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正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面落实七大工作任务。

    3.总结提高阶段。201912月至20201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抓好查漏补缺及成果巩固,接受湘潭市验收评估,确保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六、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志愿服务队牵头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意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市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文明实践内容的审核把关,统筹调配各种资源和力量,协调各方尽职尽责,各展所长,积极参与,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建立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月报制度,各牵头责任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每月15日前要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邮箱:xxscjb@163.com)。

    2.加强统筹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要着眼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发挥党委、政府和群团组织职能作用,要与基层党建工作等结合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一体实施,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要综合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刀切、不搞弄虚作假,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适时组织开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典型案例评选,汇编优秀案例,指导基层开展文明实践工作。

    3.加强经费保障。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由市财政提供经费保障。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各职能部门要安排专门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开展。财政对实践工作活跃、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反响好的实践所(站)给予重点支持。

    4.加强督查考核。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围,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范围,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范围。市委宣传部将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适时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5.加强氛围营造。市融媒体中心、中国湘乡网站要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农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引导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各志愿服务队牵头单位、乡镇(街道)要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附件1.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运行图

    附件2.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任务分解表

    附件3. 湘乡市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安排表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