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湘乡网 - 专题报道 2018-01-03 17:04:21

     

     
    湘文明办发〔2017〕8 号
     
     
    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现就元旦春节期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迎元旦、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为主要阵地,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
    二、活动项目
    1、亲情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伴体检和心理疏导。组织志愿者参加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对节日期间留守城市的农民工,组织志愿者开展大拜年活动,送去节日祝福和生活帮助。
    牵头单位:团市委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总工会、市残联
    2、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组织文体志愿者开展“文化健康下基层”活动,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依托各级文化站、群众健身广场、社区活动场所,组织群众诵读经典,举办笔会、读书会、票友会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民间文体指导员深入社区,提供健身指导咨询,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正确的健身理念,掌握先进科学的健身方法。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 市文旅体局、市文联
    3、春运便民志愿服务。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车票代售点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为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板凳、雨具和应急药品及其它相关服务。在返乡与回城人员较为集中的出发地和到达地的车站、码头,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弱幼残等服务。在主要交通路口维护行车秩序,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返乡与回城的群众供应茶水、检修车辆等。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交建投、城区四办
    4、环境秩序维护志愿服务。结合文明餐桌行动,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提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开展“美在家庭、美在社区”活动,结合春节“除尘”习俗,组织城乡居民志愿者整治卫生死角,搞好公共环境卫生。组织社区志愿者帮助清理燃放烟花爆竹后的残屑和废弃物,保持社区干净整洁。组织环保志愿者到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庙会、风景区、旅游区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努力营造洁净舒适、美丽宜人的公共环境。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文旅体局、各乡镇办
    5、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人们为外出过年、度假的邻里看家守屋,检查水暖电气,代收快递品和报刊。
    牵头单位:市综治办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公安消防大队
    6、文明交通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城市、村镇、单位、社区、开展文明交通行为宣传教育活动,新闻媒体进行文明交通行动宣传。村镇、行业、单位、文明标兵单位以及文明社区、文明风景旅游区率先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牵头单位:团市委 责任单位:市广电台、中国湘乡网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丰富和活跃群众节日生活的重要形式,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研究部署。交通、公安、民政、环保、文旅体、卫计、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
    2、突出思想内涵,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在参与活动中培育高尚道德情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作用,运用互联网、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积极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 
    3、坚持群众路线,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足基层、着眼实际,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采取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增强活动的针对性,着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各牵头单位在2月26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市文明办(电话56771329,邮箱xxscjb@163.com )。
    4、注重典型示范,形成强大声势。各地要从本地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好典型,选取重点场所,针对重点人群,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湘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28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