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要闻|好媳妇胜似半个儿——记“湖南好人”沈红英

    来源:中国湘乡网 - 专题报道 2022-07-04 08:50:2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吴明惠 李方遒

    6月30日,记者在湘乡市东郊乡碳棚村走访,左邻右舍都夸沈红英是位好儿媳。29年来,她任劳任怨、细致贴心地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和智力障碍的夫兄。前不久,沈红英获评“湖南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几天前,在长沙务工的沈红英匆匆赶回湘乡老家。一进门,她顾不得劳累,忙着给夫兄许雨泉收拾房间,带着他煮饭,从舀米、淘米、放水,每个步骤都耐心细致地教,还不时与他唠家常。

    “这些事其实都教了几十年。”沈红英笑着说,许雨泉今年已69岁,自理能力很难再提高,但这样教他,他会感受到尊重,不会像个孩子一样容易生气。

    沈红英的丈夫许志忠说起妻子,有道不完的感激。“哥哥天生智障,不会说话。我们兄弟感情好!我要照顾他一辈子,以后妻子能接受吗?”许志忠说,当年他一直有这层顾虑。

    娶了沈红英后,许志忠觉得自己太有福气,沈红英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智障的兄长、年幼的孩子,从无怨言,日子再艰难,人前都是一脸笑容。

    2016年,婆婆病情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许雨泉也因突发疾病卧床,沈红英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照顾他俩。2018年,婆婆去世后,亲戚邻居都建议把许雨泉送去敬老院,沈红英果断拒绝。

    “沈红英的善良是发自内心的,所有熟悉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善意。”身边的人都这样评价她。

    沈红英回忆,那时候家庭条件差,丈夫身体不好,婆婆体弱多病,她既要照顾婆婆、夫兄和孩子,又要和丈夫一起挣钱养家,日子过得很艰难。但不管再苦再累,自己从未想过放弃。

    近几年,为让一家子过上更宽裕的生活,沈红英在长沙找了份工作,许雨泉则由丈夫许志忠带在身边照顾。不管多忙,沈红英每个月都会抽时间回来,教许雨泉整理家务、煮饭摘菜,尽心陪伴。

    让人欣慰的是,在沈红英的精心照料下,夫兄许雨泉的身体逐渐好转,甚至能进行简单的语言表达。沈红英告诉记者,看到夫兄一天比一天好,自己心里也舒服。

    “沈红英不仅照顾一家老小,还特别热心,左邻右舍有什么事,她都会尽心帮忙。”碳棚村村民王金兰说。

    (原载《湖南日报》7月3日4版)

    扫码分享